导入数据...
  
吃鸡蛋不吃蛋黄,因为胆固醇高?
[四川师范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研究院]  [手机版本]  [扫描分享]  发布时间:2021年3月20日
  查看:110
  来源: 强者自救圣者渡人微信公众号

鸡蛋有很高的营养价值,是优质蛋白质、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,

还能提供一定数量的脂肪、维生素A和矿物质。

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可提供6克左右的优质蛋白质,

是各种食物中所含蛋白质最高的。

1.jpg

鸡蛋不能吃因为胆固醇高?

去年3月刊登在顶级期刊BMJ上的一篇关于鸡蛋的研究,观察了三个大型队列(共21 5618人),随访时间长达32年,并同时进行了荟萃分析,研究结果表示,适度食用鸡蛋(每天最多1个)与普通人群心血管疾病风险无关。


很多人担心的胆固醇,其实人体组织中本就含有胆固醇,其是人体中的必备成分。

2.jpg

事实上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是“自带上限”的,前面说了,胆固醇主要是靠自身合成,额外的补充也就在200到300毫克左右。超过了这个标准,身体将逐步减少对胆固醇的吸收,也就是说鸡蛋吃得越多,胆固醇的吸收率越低,大部分是被身体代谢出去了,并不会让胆固醇升高。

那么,是不是意味着一个人可以肆无忌惮地吃鸡蛋了呢?有了这样的想法也错了。虽说吃得越多,胆固醇吸收率越低,可依然是在吸收的。一些肥胖或者血管不好的人,胆固醇含量本就很高,便是摄入再少,也会对身体带来不利影响,这样的人吃鸡蛋时就可以只吃蛋白。撇去胆固醇含量高不谈,鸡蛋中蛋白质、维生素、矿物质等,也不能摄入过多。所以,大家最好根据膳食养生指南的建议吃鸡蛋,一天一个鸡蛋,一周不超过七个鸡蛋。

所以,鸡蛋可以吃。


如何吃鸡蛋,更营养?

我国2016年版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中对“吃几个蛋?”作了进一步推荐,成人平均每周不超过7个鸡蛋,不弃蛋黄。


为什么不弃蛋黄呢?


因为蛋白中只有蛋白质,而蛋黄除了含有蛋白质,还包括必需的脂肪酸、卵磷脂、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。


* 简而言之,蛋黄才是鸡蛋的精华,你可千万不能抛弃它!

3.jpg

如果为了补充蛋白质而额外食用蛋白,是合理的,但是推荐大家食物多样化,蛋白质也可从鱼禽及豆制品(优选)、畜肉(限量)中摄入。


蛋的种类那么多,该如何选择?

1. 鸡蛋、土鸡蛋、鸭蛋……谁营养价值最好?


不同的蛋类除大小、外形有明显区别外,营养成分大致相同,其胆固醇和维生素矿物质含量受饲料影响较大。


但各类蛋之间并没有太大的异同,可根据自己的习惯选用。

5.jpg

2. 咸蛋、皮蛋……是否可吃?


咸蛋、皮蛋等属于蛋类加工品,常见的还有糟蛋、蛋黄酱等。这里我们介绍两款常见的蛋类加工品。

6.jpg

所以在此建议,不要食用过多蛋类加工品,鸡蛋还是原装的好。


鸡蛋如何烹饪,口感最佳?


无论哪种人群,水煮蛋和蒸蛋是最推荐的烹饪方式,这样烹饪的鸡蛋,不会流失营养,也不会有过多额外添加的油、盐等,利于健康。


其他烹饪方式要注意油、盐的控制,以及注意鸡蛋量的控制,要考虑自己每日的饮食摄入量和蛋白摄入量。

7.jpg

我们建议:

1. 不吃生鸡蛋

存在细菌污染风险,且生鸡蛋的蛋白质呈胶状,生蛋清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和抗胰蛋白酶物质,人体不容易消化吸收。

2. 蛋白和蛋黄都加热至呈固态

即鸡蛋内部温度能达到70℃以上(此时蛋黄刚刚开始凝固),可杀灭细菌(主要为沙门氏菌)。

8.jpg

3. 烹饪时间不宜过长

煮鸡蛋八分钟最营养煮鸡蛋时间短了,蛋黄没有凝固,恐怕吃了不卫生;时间长了,鸡蛋煮“老”了,口感又不太好。很多人可能都有个困惑,鸡蛋煮多长时间最合适,卫生部北京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李长平自己的经验是,鸡蛋煮8分钟刚刚好。

4. 少放油,尽量全熟

炒鸡蛋和煎蛋时候一定要注意少油。

9.jpg

鸡蛋保存小常识


1. 刚买回家的鸡蛋不建议用水洗,冲洗之后会破坏蛋壳表面的保护膜,使细菌及微生物容易进入。烹饪前,可冲洗鸡蛋外壳,但注意不要污染其他餐具。

2. 建议在4℃以下冷藏储存鸡蛋,保留鸡蛋的外包装,避免鸡蛋与冰箱里的其他食物接触,防止鸡蛋可能带有的沙门氏菌污染其他食物。

3. 通常情况下,将鸡蛋放在通风、阴凉处冬天可保存45天,夏天可保存30天。

4.保存鸡蛋时要把大头朝上摆放,防止变质和营养流失;保存鸡蛋时不要与味道重的食品放在一起。

18.jpg


(微信扫描分享)
编辑:四川师范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研究院